2013年2月17日

新春第一個故事,好好聽喔!發人深省,希望常常有這樣的故事【轉載】

菩薩今晚說了一個故事

我覺得超好聽,果真假期結束了,要開始寫書了。

我覺得這個故是,很值得我們細細思量,在這裡與大家分享……


有弟子問佛陀,在人生中可曾遇到困難?

佛陀說:困難不在我心中,「困難」在說困難者心中。

弟子大悟,於是勇往直前,勇於面對人生課題。

另一弟子問佛陀說:面對毀謗,我該如何?

佛陀說了一個故事:

佛陀在修行時,許多人跟隨佛陀出家,佛陀有許多弟子都非常有名,其中有一名女子,因忌妒許多人跟著佛陀修行,這當中有很多修行者,以前與此女子相識,或是曾與女子相戀,女子心生不滿,想要破壞佛陀名譽,好讓這些修行者,離開佛陀的身邊,後來這名女子發現大家都不為所動,於是此女子便告訴大家說她與佛陀及僧團內比丘有染。

許多比丘因此對佛陀的修行起了疑心,其中一名弟子,告訴佛陀說:你變了,我要離開你,不願意再與你一同修行。

於是有個弟子便煽動著其他比丘離開,他們覺得佛陀已變,不屑再與佛陀一同修行。

後來經過了一些時間,有一天,這些離開了佛陀,異地修行的弟子們,有一天需要幫助了,佛陀仍然前往協助,他們看見佛陀佛光滿面,慈悲祥和,竟然不跟他們計較當初毀謗佛陀一事,佛陀依然願意出手相助。這幾位弟子深深內疚,跪地懺悔。

此事水落石出之後,所有傳佈謠言的人都非常懺悔,因為他們只是聽到謠言,沒有求證,即口耳相傳,誤會佛陀及僧團內的比丘,以為此女子跟佛陀很熟稔,就以為此女子所言都是真的,不疑有它,就相信了她,後來真相大白之後,許多修行者都來到佛陀的面前,向佛陀求懺悔。

佛陀說:我的心沒變,變的是眾人的心,自己的心。我依然在這裡……。


忽然想到「念轉運就轉2」中,

也有提到很多關於面對流言毀謗之事應有的態度

面對流言,聽到了,是否要經由你的口傳?

是否真的思考過事情的真假?

而我們面對毀謗,不是事實何必生氣? 「念轉運就轉2」第71頁

製造謠言的人,愛說大話的人,有一天終將要為自己的謠言與謊言,圓更多的謊。

如果「言清行濁」終將還是會被人看穿。

其實想想,被毀謗的人,不想辯解,不是默認,而是願意選擇給製造謠言者一條路走。

當然大家面對流言與毀謗時,都有絕對的判斷能力,要如何決定,都在自己。

如果你的朋友因為相信流言而傷害了你,遠離了你,千萬不要難過,因為也許他們並非真正瞭解事實,只能說謊言太真,讓人著迷。

菩薩曾經說過「說人是非者,本是是非人。」

人性如此,知了即可,無須投入。

共勉之


新春第一個故事,發人深省,好好聽喔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隨機文章

最新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