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17日

菩提道次第廣論講記~聽聞隨轉修心要,少力即脫生死城。

文/日常法師講述

【又云:「聽聞隨轉修心要,少力即脫生死城。」】

這幾句話是美不可言,我一直在憶念!空下來常常想那句話,你修學佛法,如果能夠正確的去聽聞,這個聽聞很重要,可是這個聽聞之前一定還有個條件,我想大家曉得了,前面已經說過,後面還要詳細講。你能夠跟從這個善知識如理聽聞,這第一件事情。聽到了正確的方法以後,下面隨轉,要跟著它轉。平常我們這個心如生牛皮,人家告訴你,剛強的不得了,人家告訴你,告訴我這樣,你自己呢?一點用場都沒有。這種情況之下,千萬不要去找善知識,惡知識大家打打架反正都是地獄種子,不怕。你看見那個善知識你這樣一來的話,一定墮落!這話絕不是我講的,你們自己好好的去翻開經教上面告訴我們,後面會詳細說明,我這裡順便一提。真正的善知識如理跟你說的話,你起一念怨恨心的話,你就要那麼多世墮落在地獄當中,或者生到畜生當中,這麼可怕!所以佛菩薩不在世間,不是佛菩薩不肯來慈悲,他一來的話,非把你送下地獄去不可,這樣嚴重!這個道理其實很簡單,現在我們粗裡粗氣的話,你隨便亂來一通沒關係,反正粗裡粗氣的。如果這個地方都是很精細的東西,給你隨便一碰,跌倒一個是價值連城,這個很明白的事情。你自己傷害,也傷害別人,就像那個小孩子一樣,在這屋子裡面,反正跌跟斗沒關係,如果這價值連城的東西給他碰的話,絕對不讓小孩子來。再不然如果是電,很危險東西叫他一碰的話,他自己也受傷,這個很清楚很明白,所以要隨轉。那麼怎麼才能夠轉呢?為什麼我們轉不過來呢?我們聽說這個很有道理,現在聽的覺得非常歡喜,聽的時候滿歡喜,書本一合又還到書本上去了。現在比較好一點還有這個,沒有關係,再聽一遍,聽完了以後還在那個裡頭沒轉過來。下面會告訴我們怎麼轉,這非常重要的,這個轉就叫思惟。所以我特別講,這一次我之所以要求大家很嚴的原因就是這樣,如果你們單單聽聽的話,慢慢的別的有的是機會,還沒有準備好的先不必聽這個,的的確確。然後我會繼續不斷的在這個地方講下去,還沒準備好,先準備好了再來聽,那時有大好處。總是希望這次聽了以後大家能夠跟著轉,要想轉的話,就是整個的我們生活必須要配合,這個是它的一個原因之一,那時候你能夠轉了,就可以照著去修,否則我們談不到修!實際上這三個次第就是聞、思、修,這個隨轉真正關鍵就在思惟,等到你思惟觀察這樣的話,那你就轉過來了,平常我們所以轉不過來的原因就在這裡。關於這一點,講到後面業那一部份會特別說明,這業從那裡起?業的行相是什麼?我們講了半天都不知道,實際上主要的關鍵就是我們這個思惟心所這個上頭。你能夠這樣做的話,少力─不要花多少氣力,即脫生死城,現在我們花好大的氣力,花了很大的氣力還到地獄裡去受苦,非常冤枉。如果說你拿這個法門來念佛的話,的的確確萬修萬人去,這個祖師絕不騙我們的,是千真萬確的,乃至於根本不要出家,你在家的話照著去做也能夠去,有這麼大的好處,關鍵就在這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隨機文章

最新回應